close

原先是七月預計要寫的文章,再次拖延症。

今年暑假家人來韓國玩,雖然只有短短兩周,但也是很珍貴美好的時光。

不禁想到以前天天膩在一起都會閒時間不夠用了,更何況分開後的這幾年。

今天是11月4號,大二下學期也過了一半,關於這個學期的心得,會再另外開一篇文章。

每次都不知道分隔線該怎麼設定好(?)這次就這樣吧!

先分享上學期我修了那些課~

1.韓國政治論

2.網路和政治

3.人體和生命(教養課)

4.大爆炸(教養必修課)

5.和平和矛盾(教養)

專業課兩個,教養課四個。

先聊聊關於教養課,這四個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就是"大爆炸"這門課。

上課的方式比較特別,有別於教授在台上滔滔不絕地講,是讓大家看影片寫重點。

教授是會在重要的片段按下暫停,再次說明給大家聽。

(這樣看下來教授感覺很鬆吼XD)

每堂課都要認真地抄筆記,因為下課前要拍照上傳到GOOGLE CLASSROOM上,算是點名的一種。

教授議上課會先點名,但如果你點完名就跑走的話,最後沒上傳筆記,那天也會算曠課缺席的。

那我個人覺得這門課比較吃力的地方是,顧名思義這門課就是在講宇宙的演化,生命如何演變,大自然的種種。

偏向三類組的內容的感覺,對於沒有關心的學生來說,就算是看影片都嫌無聊呢(笑)

但這還不是大問題,問題是影片並沒有字幕,得自己很專注地聽,一邊按手機字典查單字,還要跟上影片速度(畢竟不會按暫停)

還要把字寫好寫漂亮(不然教授看不懂會扣分),最重要的是,你得理解影片在講甚麼,才能用自己的方式把內容整理出來。

畢竟不適我們一般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單字,很多時候就會發生聽錯阿,猜錯,誤會意思,無法理解的窘境。

最後要上傳筆記時,自己都不敢看得慘不忍睹。

那你問說考試怎麼考呢?我修這門課的時候教授是說沒有期中考只有期末考的~一次就考整個學期的大範圍。

考你自己筆記上記的東西,教授就給你標題(每周看的影片主題),連想要借題亂發揮都無法。

所以會發生將錯就錯一錯到底的情況。

因為萬一你在寫筆記時就寫錯了,考試時也按筆記上的寫,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對還錯的佛系考試。

還有一個重點是,當下離開教室前就必需上傳(教授有限制時間)可能十分鐘內一定要提交。

連回家修改,參考朋友的筆記的時間都沒有,字體潦草的話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傳,打時間戰。

所以經常下課後都頭昏腦脹,因為整堂課75分鐘都要集中在影片上,萬一又是自己不感興趣的影片...真的挑戰很大。

我都坐在第一排,看不見後面同學如何,但聽說大家都是睡的睡,還有人在吃東西,看劇,聊天,發呆等等。

教室很大,又因為是必修的關係學生非常多~記得有百位以上,光看教授點名都快點瘋了。

自然管不到所有學生~但也因為是外國學生專用班的關係,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嚴格,給分也還可以。

教授人也不錯,挺斯文的! 聽教授說前一個學期考試時他是允許帶自己的筆記來看直接抄寫上去的。(OPENBOOK的概念)

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教授改變心意,不讓帶筆記來,得自己背好來考試才行。

記得上學期期末考試之前,教授還認真地勸導不要作弊,並且分享很多他看過的作弊手段XD

比如說夾小抄在袖子阿,放口袋,或者是直接抄寫在手掌心,手臂等地方,反正就是花招百出。

畢竟這門課我感覺真的整個學期都很集中精神又認真的學生應該不多。

而且這門課我是上早上九點第一堂(相對台灣時間早八),經常差點遲到(也真的遲到過)

但教授人滿好的,告訴我們一個學期有五次的機會可以使用(不管是曠課,生理假,睡遲了)

不管什麼理由,可以不來上課的機會有五次概念。(就不說在我無心之下不小心..用好用滿了)

最後考試也表現的差強人意,出乎意料的成績還行。

我想這堂課應該是比較看重平常表現和上課時的表現以及筆記的整理等等。

但不得不說,因為這堂課我是和另一個台灣朋友一起修課的,她的表現真的很棒!

從來沒有缺席過,韓語程度也很好,更厲害的是筆記整理的很好!! 我真心很佩服。

因為這門課簡單來說就是一場 大型的韓語聽力測驗~沒有任何文字,只能靠你很認真集中去聽,並抄寫下來。

更何況很多知識和內容是第一次接觸,所有的專業單字(跟你平常吃飯點餐的東西當然不同)都要一一去理解。

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都是第一次些修課,但我朋友能表現的這麼好,筆記井然有序,真的非常不簡單。

而且在我沒去上課的那五次,她借給我的筆記每次都很讓我驚豔!!(真心深感佩服)

幾次看著自己寫的筆記都覺得~天啊我真的一直在亂創造新的單詞欸。

有時候影片看著看著還自己飄走(因為實在太無聊),一回神時早已經過了那一PART。

一個學期下來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有兩個。

第一,集中聽課的精神。我發現自己很多時候會抱怨上課聽不懂是因為我上課很容易飄走!! 但自己並不知道,就是一種我以為我有在聽,但實際上我的魂已經不知道去哪裡或在想等一下要吃什麼(?),諸如此類。但由於這門課必須非常認真專心去聽影片講什麼並抄寫下來,所以訓練我"上課專心"到底是怎麼回事,該如何集中精神。

第二,整理筆記的邏輯。很多時候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沒有邏輯。特別是在教授講很快,影片錯過就過的時候,真的會讓人心慌慌手忙腳亂,就會變的只要聽到什麼看到什麼就抄寫下來,但沒頭沒尾,沒有前因後果,所以考試的時候會怎麼樣呢?就會隨便亂寫,把自己知道的,零碎的片段組合起來,但怎麼看怎麼怪。這種現象不只在這門課上,幾乎每堂課都可能發生。

所以讓我明白,聽的當下先專心聽,一定要先理解內容,在快速地用自己的方式寫下來,務必清楚有條理,井然有序,否則到時候連自己筆記都看不懂。

在修這門課之前,以上兩點是我本人不知道卻一直困擾著我的學習問題,經過一學期的洗禮加上觀察我朋友的筆記方式,我覺得自己需要改變的兩大方向。

後來拿去實驗在其他課堂上,出乎意料地有幫助,上課也能聽懂更多了!! 無疑是好的影響~

再來分享專業課的部分~

外國留學生的窘境就是,專業課真的是一個很難的挑戰,大家要明白一件事,很會講幹話和能聽懂專業知識是兩回事。

日常溝通聊天零問題,但在課堂上要像韓國人一樣邊聽邊抄筆記,還要一次就能聽懂,著實不容易(是非常難)

很多時候當下都能理解,但考時十一次大範圍出現時馬上忘光光,再不然就是無法融會貫通。

基於這兩點,專業課要拿好成績可以說是難上加難,以及求助韓國學生的話,大家也不會太想理你~

畢竟是競爭對手,誰會無緣無故幫助你呢~!?以及課業壓力是真的很重,沒有時間再顧及到你了~~~(會不會長的正比較吃香我就不知道了)

但今天就是要來分享從大二上學期我開始參加系上的一個活動,大大幫助我在專業課上的吸收。

簡單來說就是"讀書會",那如何組成的呢??

採志願制,一組由一個韓國學生(當任導師),外國學生3-4名組成。

內容則是,一周聚會一次,並將當周上課的內容再次說明,以及整理好筆記分享給外國學生(這個星號X10)實在太重要了!!!

當然內容該如何進行可以自由調整,但這個活動的核心意義就是協助外國留學生在專業課上的學習。

因為我們不可以要求教授給你講第二次,筆記亂七八糟對考試也沒有幫助。

其實我本來不知道系上有這個資源,是某一天收到系上的MAIL說,有缺外國留學生組成一個讀書小組,請有意願參加的人回信報名。

當然一直以來都被專業課困擾的我,又求助為無人,看到的當下很怕名額被搶走就手刀回信報名了!!!

真的很幸運,在韓國政治和網路政治都順利申請到。

不過也不是一直都這麼順利的,這個學期(大二下)我就是為了這個讀書會,一波三折QQ之後會再分享~
就上學期的讀書會情況看來,我剛好都遇到很有耐心的韓國學生,筆記寫得非常仔細,講解也盡心盡力!!

剛好這學期(大二下)其中一位繼續跟我合作,另一位則休學到非洲當志工,明年初才會回來。

這部分之後會記錄在大二下學期(也就是我目前就讀的這學期)的文章中~

既然都說到休學了,就順便聊聊韓國大學文化中的其中一部份"休學"。

台灣學生普遍對於休學都比較不能接受~大家通常都是一口氣讀完四年再來求職,除非是出國交換或延畢。

相較於韓國的校園,台灣學生休學率不這麼高,但對韓國學生而言,休學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首先,男生的部分, 因為兵役問題(兩年), 通常男學生會先讀一年(大一)或兩年(到大二),就會休學先去當兵,兵役完成後再回來校園。

一來是因為如果等大學畢業後再去當兵,求職會晚別人兩年,也會比較脫軌。

倒不如先去當兵再回來完成學業,雖然會稍微晚幾年畢業,但起碼畢業就能放心工作去~(想想似乎真的比較好)

當然,男生們休學不單只是這個原因(兵役), 女學生沒有兵役問題也非常多人在休學。

通常普遍修一學期至一年的情況最多~

剩下來的原因就更多了,韓國的升學計畫和台灣類似, 高中時瘋狂讀書就為了上好大學。

其實很多人進入大學後還是不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很迷惘(我現在也是),似乎進入理想的科系也不是太滿意。

因為過去都在忙學業忙成績,沒有其他經歷能去探索自己到底喜歡什麼,興趣等等的。

進入大學後又馬不停蹄的拚學業四年,等到出社會似乎就來不及了,加上韓國的就業求職需要好幾年去準備,基本上不利用學生時代去探索自己的興趣的話,之後也很難有時間慢慢摸索。

所以很多學生們會利用大學時光,短暫休學一陣子, 給自己一段充電休息的時間,去打工、學外語、出國旅行、短期留學、交換學生等等,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因為大學的壓力真的非常大,我在個人的IG上常常有寫這方面的文章,壓力真的不是開玩笑,而且我們通常一忙就是忙一整個學期不間斷,沒有那種考完期中稍微休息,考完就要開始著手準備期末了不然會來不及。

換句話說,除了讀書外很少有時間能好好休息,去探索自己的方向和未來出路,所以休學給自己一段假期就變成大家普遍的選擇了。

當然我也聽過來自家境比較不好的學生,要去打工賺學費,才付得起接下來龐大的開銷。

總而言之,休學這件事情在韓國大學生之間是很正常的事情,反之,一口氣讀完四年的學生真的少之又少XD(聽說)

還聽韓國朋友說,如果是一口氣讀完四年的學生(沒有休學經歷),之後去面試時主管可能會覺得你這四年就只顧著讀書嗎,會給人一種除了讀書外甚麼都沒體會過經歷過的書呆子感(?)

但其實在過去韓國社會是只看重成績的,所謂成績單代表一切,但近幾年漸漸轉換風氣,除了成績外也看重其他的課餘活動。

只是我個人覺得這樣反而會變得更忙了..像我光顧這些專業課程都快撐不過來, 還要喬時間去參加課外活動, 真的心有餘力而不足~

當然休學這件事情在留學生當中比較不常見,因為我們就是專門來讀書的嘛XD

我有遇過留學生休學的情況不外乎就是,專業不符合興趣,太累撐不過來,有錢有閒想給自己放個假,再不然就是成績太低被學校強制退學的。

-------------------------------------------------分隔線-----------------------------------------------------

原本預計兩周前要完成的文章,中間因為兩個發表和組報告忙了小陣子,直到今天趕快抓空檔來把這篇文章做個結尾。

本來想一堂堂課程分享的,但可能大家對課程內容也沒有太多興趣(?)

所以就分享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和關於讀書會的內容。

其實在這裡生活,上學就如大家想像的,只是比起台灣大概忙10倍,壓力也大非常多~

至今快滿三年,大學也上了兩年,偶而還是會有陣痛期,但藉由文章分享抒發了非常多~

果然自己一個人在國外永遠都要學習如何調適自己,以一個好的狀態去面對壓力。

這個學期再過一個月也要結束了,一個月後的今天剛好要考期末考,迫不及待等考完試後來分享這個學期發生的大小事情。

比起日復一日的生活和枯燥乏味的課程內容,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情更讓人覺得酸甜苦辣一些吧~

有很多事情想分享,只是這篇文章有點打太長了,所以之後會慢慢記錄在其他文章中(包掛我的長篇廢話..?)

這篇文章就先到這裡嘍! 2019/3-6月的大學二年級第一學期。

謝謝觀看長篇文章的你們 :)

Wei.K 정위

arrow
arrow

    jesusfan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