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二月了,距離回來台灣那天已經過了一個多月,我也準備在兩個禮拜後回韓國準備新學期的開學。

機票都還沒定,連房子都還沒辦法找,果然時間近了人才會開始緊張啊!

終於,留學了一年總算真正進入大學體系了,有種不真實感。

但也覺得不能再拖拖拉拉了,身邊同齡人都已經大三,搞的我看起來很像無業遊民xd

很多人問我,這一年語言學校的心得如何,也有人好奇是不是語言學校結束後就代表媳婦熬成婆以後就輕鬆了(?)

肯定地說,當然不是阿!xd 語言學校其實是最輕鬆的,對長年留學生來說以後的日子才真正是噩夢。(前面只是熱身)

如果是來韓國打工度假上一期語學堂學語言當然很棒,但如果要在韓國拿學歷,語學堂是不是必須的(?)這一點也很多人問。

其實也沒有那麼多好考慮分析的,基本上就是如果你對韓文很有自信(或是達到入學門檻),不花這筆錢也很好。

因為語言學校真的滿貴的(我讀最便宜的學校兩個半月也要台幣三萬多四萬)五萬六萬以上的一大堆。

然而語言學校真的會有很大的幫助嗎? 也真的不盡然,不是像大多數人所想我只要讀到六級出來就一定可以在韓國工作,韓文呱呱叫。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的確是這樣,所以我一直認為就算拿到六級證書也不能代表你的韓文實力。

(就不說職場上很多人一開始也瘋狂碰壁,我看原文小說也一度懷疑到底有沒有學過韓文了)

語言真的不是一兩年就能交出成績單,也不是在那個環境下不努力就能有進步的!

-

我在語學堂從二級讀到五級而已,剛好四個學期(一年)

簡單一句話總結的話,就是腦子進步而已,其他一樣原地打轉xd

還是不太會煮飯,也很少出門,可能因為這樣覺得時間過非常快。

快到我很措手不及,常看別人來韓國交換一年,同樣的時間內他們過的很多采多姿,到處旅遊。

但我的生活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念書,準備大學,買菜,打掃家裡(?),很偶爾才會和朋友一起吃個飯。

上次才有個朋友來韓國一年,我居然只和她見過一次面(半年見一次的概念),真的是被他們懷疑我是不是討厭人家xdd

講白了實在很空虛,對於生活,因為我都一直忙一樣的事情,平常台灣的家人朋友也沒太多時間聽我說話。

摁,說不孤單是騙人的吧! 就算自己一個出去散步也還是趕不走的空虛,我想這可能也是我還沒學習好的功課,怎麼和孤獨相處不要憂鬱xdd

而且首爾很多知名的觀光地我去都沒去過,以後來韓國找我的朋友也不要太奢求我能當很好的導遊xd

我是個如果真的需要很拼命念書,我會完全閉關起來足不出戶的那種人。

所以在玩樂和念書之間我真的不太會取得平衡點,我想這也是未來大學生活中即便有著很大的壓力,我也要努力平衡的問題。

(否則我認真覺得我的人生除了念書之外沒其他色彩,時間被浪費掉還很空虛QQ)

-

過去一年唯一的目標就是申請上大學,當時想著如果都落榜我該回台灣嗎..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沒有請代辦(太貴了),一切自己申請寫文件,參加面試。

也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錄取三間還不錯的學校(高大依然很飲恨xdd)

該達成的目標達成了,緊接著就是進入大學後的努力和該如何規劃才不會虛度留學的一分一秒。

在國外人心真的會比較脆弱阿~時常因為一點小事玻璃心,也因此很容易分神不能專注。

自己覺得因為這樣讓我浪費很多時間,或是原本能做得更好的事情我只做到80分,滿可惜就是了。

所以,希望接下來的生活我能盡力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心如止水(好像很難,希望不要被韓國人氣死就好了)

經歷過這一次,讓我深深覺得原來沒甚麼事情是自己做不來的! 只有要不要做,以及自己太懶散缺點要改進。

希望未來在這間我得來不易的大學生活中,我能更勇敢爭取我想要的機會,看重自己的心聲甚過別人的眼光。

辛苦的時候能想到別人比我更辛苦,不要那麼常放大自己的脆弱和小題大作,也別讓缺點輕易地把優點蒙蔽。

-

最後也是我一直以來很擔心的問題,社交障礙。

跟我認識不久的人都應該看不出來其實我不太敢主動和人當朋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被動地等待。

我知道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是甚麼原因造成的,但一方面又希望自己能像過去一樣主動與人攀談。

無可避免地,在國外自己若不主動尋求幫助或增加人脈,吃虧的會是自己。

過去在台灣我自己是偏向做好分內的事情就好,社交並不是太重要。

(之前聽了前輩說台灣的工作氛圍"團體"並不是太重要,比起日韓)

但在韓國的社會中,非常強調"我們",很注重團體一起。

一起吃飯聚餐、一起活動等等,很喜歡凝聚向心力的概念。

對我而言有時候比起大家一起吃飯,還是比較喜歡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做事情。

但這樣的話在韓國社會中、同儕之間就會活得很辛苦~

(獨自一個人吃飯喝酒這件事,也是最近這一兩年才在韓國流行起來的文化)

聽過不少人說要學習獨處是一件很困難的挑戰,但我居然是跟別人相反過來的。

要開始學習不要這麼孤僻(?),或是對周圍不上心,總而言之就是要開始學習"團體生活"(想到還是很心累xd)

-

對於在一個月後的開學真是又愛又怕...怕的是要看這麼多書、報告等。

希望韓文能力能夠越來越好!! 心有餘力的話再去學一種新的語言(首先英文要先救起來)

說到英文,也想順便抱怨下韓國人講英文..真的是讓我像發現新世界一樣驚奇又驚嚇!

每次都默默抱怨英文已經沒有很好了還這樣被摧殘xd

當初還想說要在韓國繼續加強英文,現在只祈禱教授講話不要有方言就好(遠目)

我真的滿好奇在韓國學其他外文出去跟外國人講話,對方聽得懂嗎xdd

這種KOREA STYLE 阿哈哈哈。

-

這次回來台灣待了一個多月,最開心的莫過於跟家人有一段很好的相處時光。

跟家人總是有講不完的話~也和很多朋友見面,雖然每次回台灣能見的朋友越來越少了xd

本來寫這篇文章是要連同討論一個議題,"韓國人怎麼看台灣"。

但寫到一半發現想要講的內容實在太多了~也覺得這種文章應該多方面收集資料和看看前輩怎麼說,才不會給錯誤的觀念誤導大家。

想要寫這種稍微沉重一點的文章也是因為看了很多台灣人怎麼說韓國有多好多好..自己不是很喜歡這樣一面倒的文章。

剛好自己會長年在韓國生活,除了吃喝玩樂外,很幸運的我的專攻是這方面的~

以後有更多機會研究韓國和世界各國的關係、外交等等。

然而對我而言,外交不應該只有政治上的手段,它應該包含一些經濟成長、人民素養,才能成就一個國家在國際上能爬到怎樣的地位。

希望寫了比較現實的文章能讓一些人慢慢看清楚台灣的處境,不要一昧地崇拜韓國。

因為我們越是無止盡的盲目崇拜,只會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在海外越不受尊重。

我們只會被當成很好欺負的一群人。(未完待續)

-Wei 고정위

 

 

 

arrow
arrow

    jesusfan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