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學期結束也過了一個月,兩個禮拜前帶家人玩首爾最近才又回到天天唸書的生活。

一個學期過得好快,讓人有點不知所措,甚至好像沒做甚麼只顧著唸書時間就這麼過去了。

慶幸的是,腦海中對於留學這件事還是有很多感動想分享,本來不想這麼細膩地紀錄,但年紀大了後記性也跟著變差,很怕現在不記錄下來以後我會在這些反覆的日子中忘了當初的這些感動和努力。

剛來韓國時程度只有二級,在語學堂唸到五級後申請大學,這一路走來真的很不真實,甚至連自己的韓文實力漸漸成長時自己都不太清楚,只覺得"喔! 原來我熟悉了這些文法單字",以及跟韓國人聊天時口說大幅進步。

想當初我心心念念要申請上高麗大學,但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不自量力xD 但我已經很幸運了,其他三間學校都申請上,甚至連西江大學的獎學金都拿到了(可惜我最後沒選西江大學的韓語教育系..)

最後來到了慶熙大學,但你們知道嗎,慶熙原本是我最不可能會申請的學校,因為慶熙是少數大學中要求要考面試的,當時我很怕面試之類的只希望用書審就能申請上,但因為資料當初準備了四份想說就乾脆湊足學校好了於是選了在家附近的慶熙。

而且爸媽覺得慶熙很美他們很喜歡xD 所以家人們其實最希望我念慶熙,剛好離家近走路就可以到也不必搬家。

很感謝上帝的安排,在政治外交這個領域,慶熙大學也算很優秀出色的科系,進來時才知道慶熙三大強科系中其中政外就是一個,何其榮幸能加入這個大家庭。

第一學期的選課(搶課)我事前做好充分準備,但最後搶出來的結果不外乎是那些熱門的和大一規定必修的沒搶到,一星期後的加退選確定了這學期我要上政治概論、人間價值探索、戰略物資國際法、大學英語、歸納與演算法則論、市民教育這些課程。

當然其中有幾門課是加退選後得來的,必須誠實說戰略物資和歸納演算的這兩門課是我為了湊足學分最後隨便選來的,當下看課程大綱覺得還能接受我就選了。

實際上了課之後,發現跟自己想像中有落差,也不是輕鬆好過的課(應該說在這沒有任何課是輕鬆的),但也過了加退選的時間只能硬著頭皮上完一整個學期。

出乎意料的,戰略物資國際法的教授很看重我。

不知道是不是上課都坐第一排的關係,簡單說,教授的印象分大概佔了很多。

教授找我一起吃過兩次飯(都吃中國式火鍋呢xD),知道我念政治外交後,願意給我很多幫助,甚至是以後的出路,讓我很感激。

其他課的教授則是要求我要和韓國學生一樣表現,甚至政治學的教授更是說"不要覺得你們是留學生,我就會優待你們,既然都考進來了,那必要的水平請大家努力做好。"

第一堂課就讓我真實感受到當頭棒喝,明白未來的日子不會太好過吧。

/

原本以為和小我兩三歲的韓國學生們一起讀大一,會深深落後別人,但一個學期下來我發現除了韓語能力外,我們都是在同一條水平線上的。

並不是誰特別優越,也不會因為我多會一個中文就特別突出,大家來到這裡,來到政外系,每個人都是從頭學起。

可能多會一個語言是優勢,但同樣地我韓文沒辦法好到像母語一樣自然就是我的劣勢。

尤其在讀書的時候,更是發現自己單字和文法不是看不懂,而是沒辦法像中文一樣第一眼就確切地明白含意。

我很難表達這種感覺,但就好像一些領域我們用中文也很難看懂,不是語言的問題卻很難明白書中含意和作者想表達的意思。

我在這裡唸書遇到最大的瓶頸就是這個,反映本來就不快的我,用韓文讀專業的書籍時,很難判斷出我到底懂不懂其中含意。

所以常常有一知半解、不懂裝懂的情況發生。

針對這部分我還在努力克服,除了一讀再讀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

至於很多人都好奇的,要怎麼跟韓國人交朋友?

我認為和全世界的人交朋友都是一樣的,千萬不要為了快速融入進某個群體而刻意討好或配合別人。

大家會說,在韓國只要入境隨俗跟著喝酒就可以交到韓國朋友。

我不反對,的確喝酒是韓國人熟悉彼此的一種方式,但同樣地也有為了交朋友喝了一大堆最後卻連一個知心的韓國朋友都沒有的例子。

要韓國人對外國人敞開心房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情,我的感覺是,他們雖然不會明說,但在交手的過程中會感受到一面透明的牆。

說不上來是甚麼感覺,或許跟日本人的社交空氣很類似吧(笑)。

但我相信不管跟任何人當朋友都是一樣的,都需要時間,我們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毫無保留把自己推銷出去吧xD

順其自然就好,我認為。

世界這麼大,總會遇見跟自己和得來的外國朋友吧!

不必太急躁,如果真的遇到投緣的朋友,慢慢觀察再付出真心會比較好。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廢話,但出身台灣的孩子真的特別有感,韓國人比台灣人勢力很多的。

有時候我都覺得跟韓國人社交很像下棋,每一步都要走的小心xD

當然我也遇過很真心的韓國朋友,只能說交朋友這件事,沒有一定的準則或方法。

但隨著年紀越大,行事風格要更謹慎才是(老了傷不起xD)

的確在韓國發展,周圍認識越多韓國朋友越好,但千萬不要操之過急,會有反效果的。

自己覺得,人生中會遇見什麼樣的人都是註定好的,每個人相遇都會在最好的時間點,所以對社交不必太患得患失,否則最後會失去自己的。

/

喪氣的時候總會想,有沒有一種力量是能夠讓我永遠向前衝不畏懼的呢?

這樣想很貪心,但人真的很脆弱,很多時候有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玻璃心,迷失方向或對現在不滿又不知道該怎麼辦,要堅持要放棄每一刻的選擇都好折磨人。

一個學期下來雖然遇到很多挫折,會懷疑未來幾年是不是一樣糟糕,我會變得更好嗎?懷疑的聲音不斷出現。

但換個方式想,與其讓自己難過和對未來無望,不如正面些,相信未來會慢慢進步的,就算只有一點點。

帶著這樣的心情,讓我期待著下學期的課程!!!

在這邊順便分享一下,下學期我有順利搶到法律的課程!!!實在太開心了~

雖然還不知道實際上起來會怎樣,但好歹是個嘗試的機會。

然後下學期修了經濟學的線上課程,因為怕經濟學要二修所以早點認命還是比較好的xD

/

以上是我對這學期的心得,當然想分享的東西或事情還很多,總歸感謝這一路走來幫助我的人。

以及自己的努力,才讓我有機會拿到這張門票,這只是開始。

願未來的路我能走的更穩。

 

arrow
arrow

    jesusfan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